=LRC 杂食 以有趣及崭新可能性为食 什么都看什么都搞。

·一些迷思的记录·

(之前零零散散记的,放在这的话就写成相对比较不零碎的文字好了。这些我流自言自语和迷思很话痨很无聊,充满词不达意。)


1、虽然但是

作为老套派人士,我一直很吃“虽然……但是……”的梗。尽管都说在用这个句式的时候重点都是肯定后半句,但前面的部分还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表达某些情感的情况下,那就是理性分析和充满着毫无道理认同的纠缠。最可爱的就是这样的地方了,并且在后半部分有时候会存在着说话者本身隐含着的妥协,还有“我对此其实不抱期待,不过要是有了认可,那——”的意味,甚至连说话者本身都不会意识到这一点。


比如“虽然我教了你一百五十八遍了你都算不对,但我还是想要继续教你。”

比如“虽然我觉得你扎辫子的样子很好笑,但我不讨厌。”

比如“虽然你是个总是偷懒还闹失踪的老妖怪,但是我把点心和茶都放在这里了。”


可是有时说不定正是因为说了这样的话反而不得,因为前半部分藏着某些给自己留后路的、以防万一的成分……吧。


2、守序善良和中立善良

法务部长与代议长各自的立场,可惜的是在之前写的短篇里没有多余的情节能继续展开这个部分(长篇里的提及我觉得还不够详尽......)在这里记录记录。


我个人觉得守序善和中立善的区别就像是在和歌山毒咖喱事件(详情可见李三水的分析文章,他写的分析其他案子的文章也很好,超级用心了)里认为法院应判真须美不是给咖喱下毒的人然后从骗保角度判刑和应判真须美是给咖喱下毒的人然后两罪并罚的区别。


在双方都没有使用过激手段的前提下,我认为这二者没有对错之分。真的都是万一的事情。就算被告人品差劲无比,但如果万一(虽然我本人是认为她是凶手啦但是毕竟证据链不够完整)......


我觉得这不是单纯的程序正义和实体正义的区别,因为守序和中立还没有到那样的程度,可是微妙的差异也很重要。


3、群星之子的自言自语(来自境界线原台词的延伸)

“二十余年时间里一切的积累,甚至无法让自己说出一句意有关切的话。知识抑或是财富也仅是做无用功,懦弱依旧是懦弱,不坦诚也依旧是不坦诚。” 



评论(1)
热度(3)

© 未融化的诗 | Powered by LOFTER